巴士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范章顺 东部公交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卢荣远 西部公汽安全总监、副总经理张强参加《民心桥》节目市民问题的落实情况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1-06 11:37:42
人工智能朗读:

  问题1:建议把公交车内的车牌号码和服务监督电话喷印到车厢内壁正前方,便于乘客观察和监督。

  巴士集团:目前我公司该标识展示方式有两种:新车型采用电子LCD屏轮播,40秒轮播一次,显示时间10秒;旧车型采用纸质标识统一张贴于车厢风道广告框内,因车型和后期加装驾驶室隔离门等原因,造成部分车辆该标识不显眼。市公交局计划今年重新规范车辆标识设置,届时我公司将根据最新标准优化该标识的展示位置。
西部公汽:经调查核实,车辆车牌号码及服务监督电话号码设置在同一标识内,该标识的张贴位置按照《市交通运输委关于印发深圳市公共汽车车厢营运服务标识设置指引的通知》(深交〔2014〕160号)文件要求,位于驾驶室左上方。该标识的设置位置,乘客从前车门上车时即可清晰看见。该市民建议车内的车牌号码和服务监督电话喷印到车厢内壁正前方,也就是车内液晶显示屏的下方,因车内液晶显示屏的下方区域较小且在日常使用中如有污损或变更时将难以清洁更换,影响车内整洁,建议市民如有需要查看车牌号码和服务监督电话可移步至车辆前门驾驶室外侧位置查看。

  东部公交:经与我司负责车辆标识的工作人员沟通确认,因目前我司的车辆车型较多,除了目前张贴的地方没有更合适的统一位置张贴服务监督电话;鉴于车型不同所以车辆前方显示屏下方没办法进行统一喷绘张贴,如果随意增加设施张贴的话会影响车辆美观及成本,另外还关乎到安全相关问题。结合乘客反映的情况,我司在后期的车辆采购中将会考虑乘客的建议,感谢对我们的关注和支持。

  问题2:公交公司能否给一线员工买一档医保?

  《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和职工应当共同缴纳社会医疗保险费。用人单位应当为其本市户籍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一档,为其非本市户籍职工在基本医疗保险一档、二档、三档中选择一种形式参加。公交公司根据办法为员工购买医疗保险,符合政策规定,针对员工提出的医疗保险档位问题,公司十分关切和理解,后续将根据相关政策变化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予以跟进处理。

  问题3:建议深圳市实行全部公交2元制。

  公交线路票价按照深圳市相关公交政策执行。        

  问题4:E12公交车的玻璃太脏了。

  由于乘客乘车时习惯性将头靠在车窗玻璃上,导致油脂粘在玻璃上面,为给乘客提供干净舒适的乘车环境,我司已在2022年9月22日对E12线所有车窗玻璃进行擦拭清洁;并严格落实驾驶员在每趟发车前对车窗玻璃进行全面擦拭清洁;车队清洁工每天对车窗玻璃进行全面擦拭清洁;车队队管每天早晚两次对车窗玻璃污渍问题进行抽查,确保车窗玻璃干净明亮。

  问题5:从莲塘片区去罗外初中部东校区上学的学生坐公交非常不方便。

  可以通过定制巴士的模式满足学生从莲塘到学校的出行需求,关键是需要提供需求数量、上车地点、上车时间这些要素。需要市民提供相关的数据或者联系学校,由学校统一出面提出需求。

  问题6:我是西部驾驶员,希望公司给我们适当的加工资。

  受疫情及补贴政策影响,我司自2020年开始未调整员工薪酬。我司会时刻关注员工动态,重视员工诉求,关心员工工作与生活情况,及时了解与掌握员工心理状态,心理疏导、思想教育、政策宣导、及时反馈员工诉求等各种方式,加强员工对公司现行制度规范的理解,同时与行业主管及其他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结合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争取为员工调整薪酬。

  问题7:建议不要取消M314线路。

  M314线路走向为莲塘口岸公交首末站至红棉路公交首末站,连通龙岗区、盐田区,途经大运地铁站、荷坳地铁站、盐田港西地铁站、沙头角地铁站,全程单边运行时间77分钟左右。因M314与358同质化严重,按照“减低效、调结构、优服务”的线网优化总体思路,结合M314客流情况,计划取消该线路,降低线网重复系数。为满足市民从龙岗区至盐田区的出行需求,配套M314的取消,计划同步开行358线“福宁总站-沙头角公交总站”的大站快车,减少通行时间。上述线网优化方案已于2022年9月19日至9月24日期间在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进行公示,目前处于意见征集阶段,后续将根据意见征集情况进一步完善线网实施方案。

  问题8:E7线路车辆安全带没有进行消杀,每次乘车会感觉身上很痒。

  公交营运车辆每日至少进行一次车厢内外全面清洁,并按疫情风险等级防控要求进行消杀毒;同时还对车辆进行定期灭蚊虫蟑螂消杀,车厢内设有“车辆清洁消杀记录卡”对作业进行如实登记,以便广大乘客监督和公司内部监管。

  问题9:建议B898延长线路到沙湾中学,解决沙湾中学上学的问题。

  B898线路是由政府主管部门主导,南湾街道和南岭村社区居民强烈要求开通的线路:荔枝花园居住的居民5万多人,该社区居民接驳地铁的主要交通工具为“黑摩的和电动自行车”,东部公交应社区居民要求,于2022年9月5日开通了B898线,本线路由荔枝花园-丹竹头地铁站③-荔枝花园属于单环线行驶,配置南京金龙车型9台,服务时间为早高峰6:30-9:00,晚高峰17:30-21:00,发车间隔3-6分钟一班车,节假日及周末不运行。关于龙女士建议B898线路延长线路到沙湾中学,解决沙湾中学学生上学的问题,经公司领导及车队调研表示此线路主要是服务荔枝花园片区的市民出行,如果要延长至沙湾中学,那就要多行驶3公里左右,多出了5个红绿灯,严重影响了荔枝花园片区的市民出行也违背了开通此线路的初衷。

  问题10:M165南山总站位于华润城,该片区人口密度大,但是公交车却很少,离地铁站也有一段距离,出行不方便。

  M165线路全程62.55公里,配置车辆27台,运行时间145分钟。经核实下午4-5点由华润城总站发出的班次约5个班次,间隔10-25分钟。由于该线路途经的深汕路同乐高速路口、笋岗路、深南大道、铜鼓路等路段高峰时间段车流增多,车速相对缓慢,由坪山发往华润城公交总站的车辆经常性晚点,导致华润城总站的往回发的车辆无法正常周转,间隔相对拉长。

  问题11:深圳东站铁东路公交车很难靠站,建议把站台取消。

  因深圳东站地铁14号线施工,往市内站点于2020年迁移至铁东路,龙岗大道直行线路需要绕行铁东路停靠,目前因该站客流较大,且龙岗大道沿线无法设置站台,故绕行。目前,轨道14号线即将通车,待施工完成后,建议交通主管部门恢复在龙岗大道停靠。

  问题12:M357路公交车葵涌总站至横岗228工业区方向的首班车怎么要到差不多6点半才发车?

  据了解,葵涌总站往横岗228工业区总站方向早高峰06:30-07:30,晚峰期17:00-18:00(乘客是往横岗228总站方向),发车间隔9-15分钟一班车,平峰期20-30分钟一班车。根据乘客反映的问题,车队查看智慧公交云平台调度记录,9月1日至21日葵涌总站早班发车正常,均是按照规定的发车时间发车(除了16日因葵涌总站查到有核酸异常,接到社区通知对葵涌总站进行封控,导致线路有两台车在总站无法发车,当天发车出现异常)。通过与乘客沟通得知,乘客一般是5:30-6:30在葵涌办事处等车乘往横岗,并表示不记得具体是哪天等乘。乘客候车的时间段是平峰期,发车间隔20-30分钟一班车,葵涌总站到葵涌办事处运行时间约4分钟,沟通中乘客表示要等大半个小时属正常现象。车队将葵涌总站早上第一班5:30、第二班5:53、第三班6:18、第四班6:31发车时间告知乘客,乘客表示能接受也能坐上车。因运力不足,车队目前还是按照现在的发车间隔时间及班次发车,营运部门对线路的营运动态时时监控,根据线路配备营运车辆,计划单次与实际情况相结合,调度人员合理安排发车间隔时间,以便乘客出行。给乘客带来的不便,车队表示歉意。车队温馨提示乘客,出门前查看手机“车来了”软件,提前计划出门时间,以便畅通出行。

  问题13:坪地高中园地处坪地偏僻,离地铁站较远,周末能否开行高中园至附近地铁站接驳公交?

  近期我公司多次前往坪地高中园联合校方进行公交需求调研,目前已开通的e巴士学生定制线路,途经双龙和南联地铁站,终点站在回龙埔,全程一票制8元,票价是根据市场化服务标准进行定价,按照每台车乘坐人员,均分费用。下一步视出行需求规划“坪地高中园”至“双龙地铁站”的接驳线路。10月17日回访,高中园的e巴士已开线路,连接坪地高中园到双龙地铁站。

  问题14:东部公交有没有安排沙田到大亚湾和惠阳的公交接驳线路?

  我公司现已规划“沙田地铁站”至惠州大亚湾“卓越东部蔚蓝海岸”线路,目前处于公示阶段。

  问题15:宝安区福海街道会展湾水岸,附近的公交线路太少了,建议调整一下。

  经调查核实:会展湾水岸位于宝安区锦程路与凤塘大道交汇处西南侧,根据会展湾水岸周边道路通行情况,我司已于2021年12月31日调整M341线增加停靠锦程路的“锦程凤塘大道路口”站点,并且于2022年8月1日已调整M515线增加停靠凤塘大道的“凤塘桥”、锦程路的“锦程凤塘大道路口”站点,上述两条公交线路目前可基本满足会展湾水岸及周边居民前往附近街道中心区、接驳地铁20号线和11号线的出行需求。

  问题16:观禧花园好多居民在市内上班,却没有直达市内的公交车。

  市民反映的观禧花园小区位于龙华区观澜凤观路与环观南路交汇处东南侧(牛湖收费站附近),该小区虽设置有政府配套公交首末站,但目前尚未启用。我司现有M258线和M339线两条公交线路途经并停靠“观禧花园”公交站,市民可以乘坐该两条线路去往牛湖地铁站、观澜地铁站及或清湖地铁站,也可步行至“万国数据”公交站乘坐312线、B877线、M289线等线去往牛湖地铁站等地,其中312线可乘坐前往罗湖区。现阶段小区居民主要可通过乘坐公交车转乘地铁方式前往市区方向,待小区配套公交首末站启用后,我司会考虑申请公交线路进驻,以进一步为小区居民出行提供便利。

  问题17:龙华大水坑1-3村片区人口特别密集,地铁站较远,整个片区只有M226一条公交线路。

  龙华大水坑1-3村位于龙华区福城街道观光路南侧,目前有M226线路在大水坑金工二路公交首末站始发。M226线路由观景路公交首末站开往金工二路公交首末站方向时,停靠大水坑一村、大水坑社区、二村市场等公交站。由于大水坑村社区内道路观水南街仅为双向两车道,而且坡度较长、坡高较陡,两侧经常有社会车辆占用车道,使得M226线路公交车南往北行上坡受到影响,大水坑一村、二村市场无法双方向运行。基于社区道路环境条件受限,我司暂时难以增加公交线路进入该社区。为此,我公司根据市民建议也已组织人员对该片区实地调研并多次与街道社区进行沟通。经沟通后,我司也抽调4台运力增开了M424线大站快车(观光路外围公交站),解决大水坑及观澜富士康片区市民至竹村地铁站接驳换乘4号线地铁的需求。建议市民可步行至观光路较近的“福城富士康”“金湖湾园区”等公交站台乘车。

  问题18:能否对龙华区的公交线路进行微调,使其能够更加方便小区与地铁接驳?

  经与该市民沟通了解,其居住于河西村,主要反映其所在河西村附近公交与地铁接驳问题。河西村位于龙华区观澜环观中路旁,现途经的“河西村”公交站的公交线路有M263、B918、高峰专线157号等3条线路。该3条线路均为地铁接驳线,可换乘地铁4号线的长湖站、茜坑站,可以满足其所在地与地铁接驳的需求。在沟通中该市民表示其出行常乘坐高峰专线157号,该线路非高峰时段不运营,因此希望将此高峰专线调整为常规公交线路运营。对此项建议,我司会对高峰专线157号线客流情况进行充分调研后,结合客流情况进行统筹考虑。

  问题19:松福大道沙井-松岗段大多数路段只有1条公交线路,部分路段无公交停靠,是否可规划线路途经松福大道全段?

  覆盖松福大道(沙井-松岗段)的公交线路主要有M159线、M178线等线路,其中连接松岗、沙井2个街道的线路主要为M178线。由于目前行驶在松福大道的车辆以施工车辆和货车居多,道路两旁的设施也暂未完善,人流稀少,因此我司暂无计划规划新的公交线路行驶松福大道全段,后续我司将结合道路及客流变化情况,优化相关线网布局。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