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国资委国资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提升访谈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11-21 11:52:00
人工智能朗读:

  主持人:各位网友,你们好!感谢大家今天来参与此次在线访谈活动。本次访谈主要介绍深圳市国资委国资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提升工作的思考和举措,解答市民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今天,我们邀请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勇健,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萍,办公室(机关党委)副主任陈文庆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下面,由我结合市民朋友提出的问题,向3位访谈嘉宾提问。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国资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提升的出发点。

  王勇健:各位网友,大家好!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信息化发展大势和国内国际大局,明确提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等重大论断,深刻论述了信息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信息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深圳市属国资国企聚焦“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民生”职责使命,功能作用日臻完善,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国资监管全面加强,创新能级迭代跃升,规模效益快速增长,社会影响显著增强。随着监管体量规模的日益增长,亟需借助数字化手段,优化监管方式,促进工作协同,提升监管履职效能和水平,强化监测预警和风险防范,助推国资国企数字化高质量发展。市国资委先后印发了《智慧国资智慧国企三年行动计划》《深圳市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等智慧国资国企顶层规划,大力布局数字产业、打造创新应用场景,探索构建“智慧国资”监管新模式,取得积极成效。近期,出台了《深圳市国资委智慧国资监管平台建设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进一步促进国资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提升。

  主持人:刚刚提到,近期出台了《深圳市国资委智慧国资监管平台建设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请简要介绍一下《行动计划》出台背景和意义。

  任萍:《行动计划》出台主要是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性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工作要求,衔接国务院国资委《“十四五”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规划》《深圳市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实现国资国企在线监管为主线,建设具有深圳特色的智慧国资在线监管平台,一是发挥数智化在优化国资监管方式、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的赋能作用;二是高效利用数字化、智能化工具,推动国资监管效率提升;三是以智慧国资监管平台建设为牵引,促进市属国企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主持人:请问推动智慧国资监管平台建设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任萍:建设智慧国资监管平台的目标主要是:通过持续推进和优化智慧国资建设,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协同的数字化智能化监管体系,实现深圳国资监管“业务全面覆盖协同、数据充分共享利用、风险动态识别预警、监管画像和辅助决策精准有力”,国资监管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和应用成效显著提升,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提供有力支撑保障。打造国资数字化智能化监管深圳模式和示范标杆,助力深圳国资监管提质增效,助推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行动计划》的建设任务。

  陈文庆《行动计划》的建设任务包括了8个方面,21条具体任务。一是建立多级联动机制,主要包括建立健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智慧国资制度体系等内容。二是夯实智慧国资新底座,主要包括集约化建设云计算基础设施、优化国资国企监管网络体系等内容。三是构建技术中枢新体系,主要包括打造技术支撑底座、统一技术标准规范等内容。四是构建数据中枢新体系,主要包括建设数据中枢、持续开展国资监管数据治理工作、推动数据共享开放等内容。五是构筑智慧国资应用体系,主要包括建设数字化办公应用、国资监管业务应用和要素交易监督应用等内容。六是强化数据分析利用,主要包括深化综合监测展示、推动国资监管数据综合分析利用等内容。七是筑牢网络安全新防线,主要包括提升国资国企网信安全监测预警能力、加强国资监管数据安全建设、加强密码应用安全建设和推进国资网信领域信创工程等内容。八是加强国资国企数智化统筹,主要包括推动国资国企加大数据治理和数据共享建设、推动直管企业强化集团管控类业务数字化覆盖和促进国资国企数字化智能化能力和水平提升等内容。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行动计划》有哪些特点?

  王勇健:一是充分发挥深圳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的政策优势和产业优势,全面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性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实现国资国企在线监管为主线,着力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深度融合,在要素交易监管领域、国资综合监测等领域打造先行先试、系统集成的国资国企监管示范性工程。二是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点项目,智慧国资监管平台全面落实深圳市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决策部署,遵循全市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架构,充分复用全市数字底座基础设施资源,主动融入全市数字政务的“一网协同”“一网统管”“一网共享”“一网协同”体系。三是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调查研究成果转化的重要成果。在《行动计划》编制之初,市国资委开展了大量调研工作,调研对象覆盖多家地方国资委,央企以及市属企业,收集大量案例和数据,开展了全面、系统、深入的分析研判工作,为《行动计划》的编制提供了实践依据。

  主持人:谢谢大家的踊跃参与,也感谢三位嘉宾的交流分享。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关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