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7-11 09:51:50
人工智能朗读:

       特发――因特区而生,因发展而强。

  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特发集团)是我国改革开放、设立经济特区的历史产物。1981年8月1日,特发集团的前身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公司经广东省委书记办公会议决定成立(2005年3月更名),承担深圳经济特区招商引资和部分经济管理职能。作为深圳最早的国有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特发集团先后推动了盐田港集团、南油集团、南山集团等一批特区早期大型集团公司的创立,孕育或培植了深深房、万科、深华源、深国商、特发信息、特力、特发服务7家上市公司。

  40年来,特发先后经历了多元扩张的蓬勃期、化解危机的艰辛期、收缩做实的蛰伏期,如今进入深化改革、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再创伟业新时期,形成了以信息通信、旅游休闲、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珠宝服务和物业管理为主营业务的多元化产业体系。目前,注册资本45.83亿元,员工总数约1.7万人,并表企业104家,其中控股上市公司4家(特发信息、特力集团、麦捷科技、特发服务),国家级技术中心1家,院士工作站1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处,专利500余项,2018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锐意进取,赓续改革。特发集团作为国企改革 “双百行动”企业,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分层授权放权、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持续创新,成为“双百行动”改革典型案例,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出版的《改革样本: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称为“双百行动”中的先进典型。先后荣获“广东企业500强”“广东省优秀企业”“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省优秀企业”“广东省优秀自主品牌”“深圳企业100强”“深圳知名品牌”“深圳品牌百强”“深圳创新企业70强”(唯一国企入选)“深圳市房地产开发业品牌价值企业”“深圳市行业社会责任标杆企业”“深圳文化名片”等荣誉称号。

  “十四五”期间,特发集团以“匠心智造,逐梦未来”为使命,以“信息尖兵,湾区名片”为愿景,将依托优质的城市核心资源和上市公司资源,聚焦信息科技产业国有化与湾区城市空间升级运营两个领域,一方面持续扩大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线的战略性新兴板块投入与布局,另一方面以香蜜湖、小梅沙两个重点开发项目为代表,统筹形成深圳本土强势品牌,实现品牌输出,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城市空间升级核心骨干”,争当“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标杆”,打造“双千亿”产业集团(“十四五”末资产总额1,000亿元;“十四五”期间营业收入1,000亿元)。

  公司联系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圳国际创新中心A座29-30层 

  总机:0755-82089000

  传真:0755-82089099

  网址:http://www.sdg.com.cn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