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国资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2-27 14:39:00
人工智能朗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公布深圳市国资委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情况。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内容。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国资委办公室,联系电话:0755-83883566,传真:0755-82912229。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4009号投资大厦9003办公室,邮编:518048。

  一、概述

  2018年,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国家、省、市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通过网站、报纸、官方微信、微博等渠道,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市国资委政策、措施、工作动态和数据等有关情况,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增强社会公众对市属国有资产改革发展监管工作的了解和参与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在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印发市国资委机关处室年度信息宣传和外网互动主题工作计划,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实施刚性。根据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的规定,完善政务公开协调机制,每半年总结完善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和内容保障责任落实,每月提醒及时公开并按规定开展审查督促工作,全年处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咨询投诉180余件。

  (二)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全年借助各级主流媒体累计报道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闻60余篇,连续2年超额4倍以上完成市委办下达的党政信息报送任务,民心桥、政企通等活动得到市民点赞,国资自媒体“深圳国资”微信公众号全年共推送新闻信息700余条,阅读量突破150万人次,目前“深圳国资”关注人数超过3.6万人,正发展成为宣传国资国企的主战场,有效提升了国资国企整体形象。

  图一:积极主动公开国资监管运营信息

  (三)做好国资监管运营信息公开。做好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项目的信息披露和结果公示工作,推动产权交易机构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信息共享。通过委网站设置市属国有企业资源性资产租赁专项服务专栏,每周更新发布挂牌公告、成交公示、租赁动态等信息。按规定及时准确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编制全国首例以国资委为主体的社会责任报告,督促市属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委网站设置栏目公开服务事项目录、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权责清单并动态调整更新,全年累计发布政务报道、资金、人事、企业年报及财务数据等栏目信息700余条;建立完善舆情值班机制,及时妥善处置有关舆情信息2件,未发生次生舆情或不良影响;组织开展委网站在线访谈活动和民意征集活动各4期;通过委网站信访咨询投诉专栏,处理在线咨询投诉177件,按时答复率100%。

  (二)做好国资政策解读。通过委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对市属企业国有产权变动工作指引、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资金管理工作通知、市属国有企业专职外部董事履职记录制度(试行)等5项政策规定进行了专题图文解读。2018年6月,市国资委副主任叶新明参加深圳政府在线“政企通”栏目网上演播室活动,围绕市属国资国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保障民生的主题,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的方式,进行相关政策解读并解答企业代表和网友的提问。2018年9月,市国资委召开市属直管企业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时任市国资委主任彭海斌面向全系统宣讲深圳国资国企开展国家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有关改革工作部署。2018年11月,市国资委副主任胡朝阳参加广电集团先锋898“民心桥”节目,为广大听众介绍我委全方位营造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生态环境,作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深入开展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和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相关工作的实施计划和举措。

  图二:提升便民服务和舆情应对能力

  (三)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信息公开。积极指导市属国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公开市属国企年报信息。每年6月30日前在市国资委网站企业年报信息专栏公开市属直管企业上一年度年报,内容涵盖董事会报告、财务数据、监事会对企业监督检查情况等方面信息,同时按月在市国资委网站公开深圳市属国有企业经营情况信息;二是及时对市属国企资本运作事项进行信息披露。在市国资委网站设置重组与资本运营等栏目,定期更新相关信息,通过“深圳国资”官方微信公众号每日更新发布市属国资国企信息,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市属国有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再融资、改革重组等事项的进展及成效;三是公开市属企业负责人重大变动、年度薪酬信息。通过市国资委网站及时公开市属国企企业领导人员任免、企业负责人年度薪酬总体情况等信息。2018年按规定发布企业领导人员职务变动情况信息35条,发布及转发市属国资国企公开招聘专业人才通知公告13条。

  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市国资委共接收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4件(建议20件、提案4件),其中,承办1件、主办4件、分办2件、汇办17件。从建议提案内容看,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主要是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公用事业民生保障以及加强国企监管等方面。有关24件建议提案均按时完成网上签收、按时完成办理答复,答复率100%;承办、主办、分办的7件建议提案均与领衔代表委员沟通联系,答复全部获得“满意”评价,满意率100%;17件汇办的建议提案均按时向主办部门反馈汇办意见。同时,对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视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等重要活动,通过报纸、网站等途径及时进行宣传报道。主动编印《国资与你我》宣传手册,着力营造良好氛围,得到人大代表高度称赞。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我委本年度共收到7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已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办理完毕,其中:信函申请2件,占29%;网络申请5件,占71%。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委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所致的行政复议申请和提起行政诉讼各1起,经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复议和相关法院裁决,均维持我委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函。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机制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信息公开培训力度还有待提升,信息公开的形式和载体还有待进一步丰富。2019年,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完善。

  (一)继续抓好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认真落实上级部门有关规范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固化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听取一次信息公开工作汇报的工作程序,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推动提升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工作水平。

  (二)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力度。结合公务员年度培训计划,积极组织参与信息公开相关学习,掌握最新政策法规动向,更加严谨准确高效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工作,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国资监管运营以及国企改革发展信息。

  (三)积极创新和拓展信息公开形式和平台载体。加大利用新媒体手段,多渠道发布市属国企“海陆空、水电气、米袋子、菜篮子”等民生保障信息,开展涉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大政策解读,及时传递深化国企改革发展声音,不断增进社会公众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支持和理解。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