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国资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3-24 16:33:00
人工智能朗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公布深圳市国资委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情况。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八部分内容。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国资委办公室,联系电话:0755-83883566,传真:0755-82912229。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4009号投资大厦9004办公室,邮编:518048。

  一、概述

  2015年,我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部署落实国家、省、市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扎实推进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通过网站、报纸、短信平台、官方微信、微博等渠道,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市国资委政策、措施、工作动态和数据等有关情况,并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等工作,不断增强社会公众对国资监管工作的了解和参与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

  我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传达《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重要文件精神,结合我委信息公开工作特点,对照条例和要点,制定印发《市国资委机关处室年度信息宣传和外网互动主题工作计划》,有针对性的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改进,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实施刚性。

  (二)不断开拓创新,加大信息公开途径及力度

  2015年,我委加强委办公室等牵头部门的统筹引领作用,扎实构建权威平面媒体、专属决策参考媒体、市属国资自媒体三位一体的信息公开构架和路径,进一步提高我委各项政务活动及市属国有企业的重要工作动态向社会公布的力度;创新官方微信宣传运营模式,及时对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及民生服务类信息进行发布;认真细致做好咨询、投诉栏目的受理和反馈,收到良好效果并得到市民好评;主动加强与人大政协的沟通交流,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送短信通报工作的有关做法得到许勤市长充分肯定。

  (三)注重优化完善,主动增强民生互动反馈

  对委门户网站进行全新改版设计,优化查询模块,调整页面布局,设立“国资监管”、“信息公开”、“财务公开”和“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等专栏,按规定及时公开相关国有企业信息;主动增加在线访谈、民生实事、民意征集等栏目,增强民生互动性。对市民提交的咨询投诉、关注反映的问题,由相关处室指定专人调查、跟踪、处理,并及时反馈处理情况,切实增强网络问政效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委通过各种渠道公开信息1800余条,其中市政府网站及我委外网网站发布信息1383条,“深圳国资”微信公众号自2015年7月份正式开通至年底,共推送信息275条,累计阅读量7.5万人次,获深圳特区报等权威报刊媒体刊载报道84条。按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按时通过网站发布我委资金、人事、企业年报及财务数据等信息,组织梳理编制我委部门权责事项清单并在网站公开,开展外网在线访谈活动7期,民意征集6次,处理外网咨询投诉110件,按时答复率达100%,回复率、公开率在各政府部门中位居前列。

  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我委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4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主办1件、分办2件、汇办8件,政协委员提案汇办3件。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有关承办、主办、分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需要以摘要形式对外公开的规定,我委于2015年12月1日,在网站将我委主办、分办的3件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以摘要形式进行了公开,其他11件汇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在向主办部门报送汇办意见时,也按规定明确了是否公开和公开形式。同时,对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视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等重要活动,也通过报纸、网站等途径及时进行宣传报道。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我委负责牵头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具体包括:(1)加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改革重组、企业负责人职务变动及国企招聘等信息公开力度;(2)公开市属国企主要财务汇总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等信息,结合企业年报公开工作,推进公开监事会对市属国企监督检查情况。2015年,我委按规定在网站公开了2014年度市属国企年报,及时公布了市属国有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再融资、改革重组等事项进展成效等相关信息,共计发布市国资委管理的企业领导人员职务变动情况信息31条次,发布及转发企业公开招聘企业财务总监等专业人才通知公告7条次,同时在深圳市属企业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中积极明确业绩考核信息公开相关内容,各项工作任务按规定均已圆满完成。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本年度收到1条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已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办理完毕,本年度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七、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委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所致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的情况。 

  八、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6年,我委将继续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一如既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办法,细化操作规程,加强对委内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力度;二是加强交流学习,认真借鉴先进单位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不断优化网站、微信等自媒体平台便民服务栏目,增强公众参与力度,积极发挥信息公开工作对于社情民意的收集功能,促进我委不断提高国资国企服务监管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