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缓解住房难 “十四五”期间新增20万套“保租房”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23-03-01 15:09:15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人口净流入的超大型城市,如何让新市民、青年人有房住、住得好、留下来、发展好,事关城市活力和竞争力。

  刚刚闭幕的深圳市两会上,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缓解住房困难,让年轻人更有盼头、更加安居乐业。

  “十四五”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目标增至74万套(间)

  面对旺盛的住房租赁需求,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已成为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问题的重要渠道。记者昨日从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获悉,为加快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问题,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提高了“十四五”规划的任务目标,将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原目标54万套(间)提高到不少于74万套(间),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增加了20万套(间)。

  “深圳住房保障政策很给力,覆盖到重点产业的青年人,给我们配租了这么好的房子!”李斌斌在深圳一家大型企业任职,他和太太育有两个孩子,一家4口人于去年4月入住位于福田区安托山片区的百泉阁。

  (下转A9版)

  (紧接A1版)

  “新家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楼下就是地铁站,一街之隔就有大型商业综合体,孩子就读的学校距离家门口仅几百米远,生活十分便利。而且租金仅为市场价的六折,大大减轻了经济压力。”李斌斌说。

  深圳新市民多、青年人多,被称为“最年轻”“最具活力”的城市,住房租赁市场规模巨大,深圳市委、市政府把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提到重要议程。

  深圳进一步健全住房保障体系,2023年1月17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司法局发布四个保障性住房相关规章的征求意见文件,拟通过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这三类住房形式,解决新市民、青年人及各类人才的住房刚需问题,实现人人住有所居、住房量适当、经济可负担。

  为缓解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近年来深圳不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和供应力度。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住房规划与建设处副处长谭天宇介绍说,2022年,全市建设和筹集保障性住房14.2万套(间),供应分配12万套(间),超额完成全年任务。2023年,全市计划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18.5万套(间),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16万套(间)。

  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多渠道增加住房供给

  面对土地资源紧约束难题,如何筹集更多房源?深圳探索多渠道增加住房供给,按照“跟着产业园区走、跟着大型机构走、跟着轨道交通走、跟着盘活资源走”的原则,向闲置土地要保障,不断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筹集力度。

  记者从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获悉,目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南方科技大学两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建成后可筹集近1200套住房,将有效满足两所高校教职工住房需求,为合作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像这样盘活国有企事业单位闲置土地资源,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的积极探索,在深圳还有很多。据介绍,2022年,深圳供电局、水务集团等单位开工建设保租房项目13个、提供房源超7600套,此类项目近期还将再开工20个,预计可满足10万市民住房需求。

  深圳还综合利用停车场、消防站、变电站等交通和市政设施建保障房,并与城市空间、民生设施一体规划,实现片区职住平衡、产城融合。

  运用先进建造技术建高品质保障房

  不仅要让新市民、青年人有房住,还要住得好。

  深圳大力推广应用装配式建造、BIM、CIM等先进技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大力提升保障性住房品质,让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早日住新房、住上好房子。

  昨日下午,龙华樟坑径地块项目工地呈现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该项目是国内首个高度近百米采用模块化建造的保障性住房项目,首期规划5栋28层、99.7米高的住宅,预计提供274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通过运用模块化建造技术,项目可实现1年快速交付,建设周期仅为传统建造方式的三分之一。”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至塔楼主体结构19层,预计将在3月底完成首栋塔楼主体结构封顶,2-3个月内完成装修工程,6月底如期交付。“模块化建筑是装配式建筑与新型建筑工业化的高级形式,不仅大大缩短建造周期,还显著提升建筑品质。”

  在努力实现市民住有所居的同时,深圳坚持高标准规划,突出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优化保障性住房的规划布局,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的要求,完善周边的交通、教育、医疗、社区服务等配套设施,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对改善住房条件的新需求。

  打造高效集约极简优质居住空间

  近日,一组深圳小户型保障房样板间照片在网络热传,12平方米至27平方米的小窝虽小,但厨房、客厅、卧室应有具有,带家具和电器,不少网友表示“太爱这样的房子”。

  针对新市民、青年人的生活模式和居住需求,2022年初,深圳市住房建设局牵头开展了深圳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小户型设计竞赛活动,鼓励在“方寸之间”发挥创造力,打造高效集约极简优质的居住空间。

  此次竞赛获奖作品样板间先后在市民中心、双城/双年展现场展览,受到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广泛好评。

  深圳市住房建设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将在岗厦北地铁站、深圳会展中心等地常设保障性住房展厅,继续抓好保障性租赁住房小户型设计竞赛优秀作品的宣传推介,同时,将竞赛作品充分运用到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筹集过程中,进一步提升我市保障性住房设计建造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