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国资国企巧谋“改革局” 下活“发展棋”
信息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26 09:17:06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雅安市国资委和市属国有企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经济形势研判,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举,确保了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平稳运行、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国企效益持续增长

  国有企业是“国之重器”,是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2020年,雅安市国资系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挑战和压力,交出了一份质效双升的“答卷”。资产规模稳定增长。截至2020年底,雅安市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805亿元,净资产规模335亿元,同比增长14%。资产总额近三年年均增长近50亿元,净资产规模近三年年均增长30亿元以上;经营效益快速提升。市属国企实现营业收入31.5亿元、利润6.4亿元、税金3.1亿元,分别增长19%、31%、43%。雅投公司、国资公司、交建集团等企业利润增长超过100%;成本费用持续下降。市属企业全年成本费用增幅同口径下降9.3个百分点,低于营业收入增幅2.8个百分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出台《关于支持国有企业承建重大投资项目融资指导意见》,建立市属国企一对一参与“两区四新城”建设工作机制,市属国企已申报到22.8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全年新开工重大项目59个,累计完成投资77亿元,完成融资40亿元,南外环线、大兴二桥、雨名快速通道(金鸡关互通改造)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建成投运;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完成氢能公司组建;有序推进雅安市天然气市场整合;加快布局大数据产业,蜀天信息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其中市外收入超过90%,有力助推新经济发展。

  国企改革持续深化

  瞄准重点领域,则牵一发而动全身;抓住关键环节,则落一子而满盘活。去年全年,雅安市国资委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奋力开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着力优化国企布局结构。完成农业水务投资公司组建,完成上市公司科伦药业司法裁定股权接收。担保公司注册资本达到10.1亿元,担保费率从1.5%降至1%,担保收费四川省最低;切实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步伐。启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完成雅商行增资扩股和金融类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茶交所民营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妥善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完成雅安市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完成雅安市9000余名国企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瘦身减负”;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在雅投公司、城投公司、交建集团下属子公司开展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

  国资监管持续增强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有效路径。2020年,雅安市国资委持续提高国资监管能力,不断强化国资监管工作,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强制度建设。出台新版《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提升考核强度。制定印发《内部审计工作暂行办法》《国资监管提示函工作规则》《国资监管通报工作规则》等,有效指导和督促市属国企风险和问题整改落实;做实做优资产。完成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市属国企资产清理,加快资产确权办证步伐,2020年新增办证资产52.8万平方米;防范债务风险。加强市属国企经济运行监控,动态掌握分析融资、负债率等指标变动情况。截至2020年底,市属企业平均负债率58.4%,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加大“两金”压控。截至2020年底,市属国企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比重为2.3%,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同比下降6.3%;落实社会责任。市属国企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方面,主动扛责在肩,全力保生产、保运输、保供给,在雅安市率先复工复产,减免中小微企业租金643万元。

  党建质量持续提升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强“根”固“魂”,打造红色竞争力,是国有企业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2020年,雅安市国资委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国企改革发展的“红色引擎”,为国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通过召开国企党建工作推进会议,打造“党建示范企业”“红色公交线路”,推进国企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带动,市属国企中涌现出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投资和重点项目推进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市属国企“党建入章”、党建工作纳入企业年度经营业绩和负责人薪酬考核率达到100%;加大选育管用力度,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市属国有企业拥有注册会计师30人、一级建造师42人、一级造价工程师11人、法律职业资格证书A证2人,中高级职称377人;完成市属企业“五定方案”核定,精简内设机构63个,优化岗位349个。严把国企“进人关”,出台《市属国企员工管理办法》,市属国企全面实行“逢进必考”,开展新进员工培训,强化员工“主人翁”意识。

  新配备雅安市市属国企纪委书记2名,实现7户市管企业全部配备纪委书记,启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调查,准确掌握国企落实“六张清单”情况,持续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关键之年,雅安市国资国企将做好优化布局结构、壮大资产规模、深化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融资能力等五篇文章,确保到2021年底,雅安市市属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同比分别增长8%,力争两项指标同比分别增长15%。

【责任编辑:语谦】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