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国资委来深调研共研共商集体资产监管和集体经济改革发展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7-10 17:44:13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两地分别于去年设立了集体资产监管部门。为加强工作交流、促进工作互动,日前,厦门市国资委副主任曹征宇率队到深圳市国资委(集体办)调研,我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麦振新主持,龙岗、罗湖两区国资局以及集体资产管理处负责人参加了交流座谈。

  会上,我委重点介绍了深圳集体资产监管、集体经济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构建、政策法规体系打造以及战略目标、工作思路、布局、实施和工作成效、主要问题等;同时,简要介绍了我市集体企业历史沿革及当前经营状况、市集体办工作职能及集体资产管理处工作职责、今后工作重心及面临的挑战等,并对厦门调研的其他10余个问题一一作了回应。厦门市国资委介绍说,与深圳市国资委不同,该委只承担全市城镇街道集体企业的资产监管、发展及改革改制工作,不负责农村经济组织的监管;由于历史原因且相应政策法规缺失,新形势下,改革改制工作面临诸多挑战迫切需要破解。对此,双方围绕集体企业改革改制工作中的一些重大关键核心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龙岗、罗湖两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设。

  会上,曹征宇副主任表示,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率先全国也是国内唯一将处于城市内的集体资产全部集中统一纳入政府部门监管,并同步建立了市、区、街道、社区党委四级监管体制,出台专门《条例》依法强监管促发展,正在研究制定的政策制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在集体经济领域的改革创新探索了一条新路,值得厦门市国资委认真学习借鉴。会上议定,两委两处建立常态化工作联合机制,共同开展课题研究,持续加强工作交流,合力破解工作难题,相互促进改革发展。

  会后,在我委有关同志的陪同下,厦门市国资委调研组一行还到宝安区集体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