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业集团:37载同行,使命必达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8-31 17:57:43
人工智能朗读:

  深业,是深圳的事业。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业集团也伴随深圳走过了37年。自1983年诞生至今,深业集团就肩负着为深圳事业而努力的使命。

  把握时代脉搏多次转型,是深业集团与深圳携手同行的重要密码。37年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深业集团多次转型的成果,是给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献礼。

  过去:紧随“深圳速度”  转型升级迎机遇

  1983年9月8日,深业集团的前身深业贸易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成立。从功能来看,作为深圳对外的第一个窗口公司,深业既是深圳市政府驻香港办事处,又是一家经营外贸等业务的深圳驻港窗口企业。自成立之初,深业集团就有着使命必达的觉悟,在开展对外联络、国际贸易及引进外资和技术等方面,为深圳市做出了重要贡献。

  例如,当时深圳的建设热火朝天,电力供应却严重不足,成为限制城市发展的瓶颈。1984年,深业集团联络引进外资40亿港元,为深圳筹建沙角发电厂,解决经济特区供电难题。此外,深业集团与日本著名建筑公司熊谷组(香港)有限公司等合作建设了地王大厦、北京王府井饭店、京广中心、香港日航酒店等项目。

  然而,时代大潮奔涌向前,为时刻顺应深圳的发展方向,深业集团在20世纪90年代向房地产转型,产业形态逐步多元化,企业规模也不断壮大,并开始谋划在香港上市。短短几年,深业集团陆续开发了地王大厦、华民大厦、深业中心、深业花园、深圳笔架山庄、深业紫荆苑等系列房地产项目。1997年,深业集团整合重组核心企业深业控股(现深圳控股00604.HK)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首家在港上市的深圳企业,为深圳企业积极融入国际资本市场提供成功范例。2000年,深业集团提出“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加大力度布局地产和基建产业。2005年,深业集团与惠州市交通局、公路局签约,取得广河高速公司(惠州段)项目共75.34公里的建设经营权。2006年,深圳控股与湖北华银集团正式签署协议,成功收购荆东高速公路91%股权。2007年底,深业集团土地储备总量已达到15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未来几年的地产开发积累了丰富的土地资源。2010年,深业集团以深圳控股为依托,对住宅地产、商业地产、产业地产、专业市场等开发模式进行了细分,使旗下的房地产业务更加专业化。与此同时,深业集团还启动了打造标准化企业文化价值体系的建设,提出了“建筑生活美景 成就深圳事业”的企业使命。2011年,深业集团组建独立的基建产业运作平台——深业基建控股有限公司;整合鹏基、南方公司;组建商业地产公司——深业置地有限公司,是集团实现战略转型和专业化的重要举措,标志着集团地产业务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深业集团以“一平台、两中心、四公司”等重大战略规划五年内发展路径。“一平台”即搭建资本金融平台,“两中心”即组建产品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四公司”即搭建智慧园区运营公司、住宅物业管理公司、商业管理公司、养老运营服务公司。

  现在:城市价值空间塑造引领者,争做国企典范

  随着深圳的发展不断转型,如今的深业集团,以城市综合开发建设、运营服务、城市核心区更新整治提升、大型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新兴产业股权及基金投资为主,同时涉足高科技股权投资、现代农业、健康养老、高科技制造等领域。

  其中,在地产领域,深业集团借助多年来聚焦深圳的优势,拥有房地产行业全业态开发的能力,以综合体为代表的大型项目运作能力持续提升,建设或运营了深业上城、深业中城、深业东岭、塘朗城、花博园、泰然立城、深业泰富广场、深业车城、深业家之福等项目,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美好生活环境。

  近年来,深业集团还积极推动车公庙、八卦岭等片区统筹更新工作,充分发挥深业集团在智慧园区、综合体商业的运营管理优势,与政府共同推进区域发展。车公庙片区定位深圳2049未来之城,打造立体营城垂直空间,成为智慧立体城市更新典范。八卦岭片区以金融科技为主导,建设国际一流的智慧之城,打造“八卦融城•创科金岭”。

  经过37年的精耕细作与开拓创新,目前深业集团在全国20个城市开发、运营和管理产业园区47座,形成以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和西南经济圈的四大战略布局,总占地面积914万平方米,计容总建面1942万平方米,服务13542家大中小型企业(上市公司202家,世界500强企业30家),在华南乃至全国范围内打造树立了产业园区开发运营商的“深业”品牌。

  截至2020年6月底,深业集团资产总额1465亿元,净资产480亿元,土地储备1300多万平方米。同时,拥有正在运营的收费公路3条,里程数达到188公里;现有1家港股上市公司深圳控股(00604.HK)、1家A股上市公司沙河股份(000014.SZ),主要全资、控股企业14家。

  深业集团37年来的发展成就,主要归因于不忘服务深圳的使命。深圳要做全国的示范,深业集团就要做国企的示范。在空间打造、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等方面做政府需要国有企业做的事。

  自2010年以来,深业集团相继承担了深圳援疆前指基地、喀什深业丽笙酒店和喀什深圳城3个援疆项目的建设、运营任务,三个项目累计投资近13亿元,累计外派援疆员工110多人次。1997年至今,深业集团先后对口帮扶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广东廉江丰满村、陆丰碣石港口村、河源市龙川县田心镇松林村,总投入近2400余万元。2014年,深业集团总投资约1亿元以社会投资方式建设人行天桥生态步行系统,缝合深业上城与周边自然环境,建成后无偿返还政府,2018年1月连接莲花山的步行系统已正式开放,得到了市、区政府和市民的高度认可。2017年,深业集团整合泰然物业与天安运营核心业务与优质资源,组建了“深业智慧园区运营(深圳)有限公司”,成为深圳国资首家产业园区运营平台,服务高粘合度的创新成长型企业超过6,500家,荣获“2018年度产城运营商30强”、“2018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综合实力TOP10”等殊荣。2018年,经过深业集团一年多的改造,深圳首个城中村人才保障房试点项目-福田水围柠盟人才公寓正式落成。2019年,深业资本(深圳)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作为深业集团旗下资本金融平台,将依托资本市场,服务集团主业,发掘新兴产业投资机会。深业集团旗下深业物业成功获得深圳市福田区华富街道“物管城市”试点项目管理权,真正实现用智慧创造价值,用专业服务城市。全国首个5G城市综合体正式落地深业上城,深业集团携手中国电信,开启深圳的5G新时代,智慧上城,畅享未来。深业生命健康中心试营业,定位为都市中高端“医康养综合体”。2020年,深业颐居养老运营公司成立。同时,深业集团托育业务板块快速培育发展。

  未来:打造幸福产业集团

  继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后,深圳又在今年迎来了建立经济特区40周年。而深业集团在已有的成就下,将开启新的转型之路。目前深业集团将“十四五”期间的总体定位为:幸福城市运营者、产城创新服务商。具体而言是“四个服务,一个凸显”,即: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民生,凸显国企功能性特征。

  目前深业集团根据市政府要求,正积极推进深圳市“907”幸福康养惠民工程建设,进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0580”居家适老化改造及搭建智慧养老运营服务平台,全力开展公益养老及普惠养老服务。而在运营业务上,深业集团将通过做业态拓展、价值链延伸的城市物业及商管运营商,以多业态、高增值实现自身转型,构建深业新增长极,同时紧抓深圳城市发展诉求,助力深圳智慧城市,推动城市升级。

  未来,深业集团将从大环境出发,立足深圳,服务产业升级和转型,围绕战略定位,将打造多层次协同的创新生态和幸福城市业务组合,做全国有示范作用的幸福城市民生标杆,形成开发-运营-投资一体化的产业园区业务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