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农集团柳州海吉星助力“小米粉”做成“大产业”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9-10 11:38:51
人工智能朗读:

  从传统特色产品蝶变为“网红食品”,从“小米粉”做成“大产业”……如今,柳州螺蛳粉不仅风靡全国,还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这背后,市属国企深农集团旗下柳州海吉星市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借助深农集团布局全国的网络化资源优势,柳州海吉星市场迅速串联螺蛳粉全产业链,承接螺蛳粉产业链的上、下游,成为螺蛳粉产业链的源头渠道,推动着螺蛳粉行业不断向“顶流经济”发展。

  2019年,柳州海吉星正式获政府授牌,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螺蛳粉原材料集散中心”。目前,柳州海吉星市场内云集螺蛳粉原材料垂直领域供应商超500家,涵盖了米粉、花生、腐竹、木耳、调味料、大料、辣椒、酸豆角和酸笋等品类,原材料日均交易量超500吨,日均交易额超1000万元,全国超70%的螺蛳粉原材料来源于此。

  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柳州海吉星主动承担国企责任,深入开展产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引导农户参与和融入螺蛳粉产业发展大局;先后与9家合作社签订产销对接战略合作协议,助推螺蛳粉原材料产业逐渐成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在市场内开设销售专区,出台相应减免政策,为农户提供大平台,让“滞销”变“畅销”,直接或间接带动周边农民就业约10000人,以实力助推乡村振兴。

  未来,柳州海吉星将线上线下齐发力,为全国螺蛳粉原材料市场供应提供最强有力的保障,助推形成螺蛳粉全球供应链战略的区域布局。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