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建工集团建成深圳首所“腾挪体校”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5-13 09:16:09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由市属国企特区建工集团承建的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龙岗过渡校区成功交付,实现42天竣工验收,高品质建成深圳首所“腾挪体校”,保证了学校改扩建期间2300余名师生的正常教学,再次彰显“深圳速度”“深圳质量”。

  为满足市政临时应急需要,特区建工集团充分发挥建筑全产业链优势,快速组织旗下装配式设计施工及建筑工程施工核心企业,先后投入超600人,研发应用“校舍腾挪”系统化解决方案,高质高效提前完成了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龙岗过渡校区建设任务,为深圳新旧校舍改造探索出新的模式。

  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龙岗过渡校区项目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由4栋3层建筑组成,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主要涵盖教室、办公室、篮球场及跑道等教育教学类及文体娱乐类设施,可满足2300多名师生正常教学需求。

1.jpg

  高效拼装,实现全装配式绿色建造

  项目采用特区建工集团自行研发的MSAC装配式快速全拼装体系方案,通过对钢结构的设计创新及工艺优化,实现3天交付设计图、12天预制构件出货、15天主体结构封顶,整体建筑结构装配率达100%、全楼干作业率90%,大幅降低施工能耗与现场噪声、粉尘等污染,环保高效建造了一座高品质“腾挪体校”。

  快速拆装,实现最大程度异地再利用

  项目应用了特区建工集团自行研发的微型建筑模型快速建造拆装体系,异地重建利用率达95%,最大程度实现了可拆卸、可移动、可组装。三年后,这所“腾挪体校”将拆除并重新组合成4栋3层建筑,迁移到指定地点并建成公共过渡住房,继续服务深圳市民。

2.jpg

  智慧建造,最大程度保证质量与安全

  项目应用了领先的建筑信息模型(BIM)系统和装配式构件智慧协同管理平台,高效融合装配式设计、生产、施工全过程,实现多专业协同设计、施工现场全过程模拟,努力将施工现场可能遇到的问题解决在构件生产工厂里,实现施工现场科学动态管控以及工程质量、安全、疫情防控等实时监督,保证项目建设进度与质量。

3.jpg

  此外,特区建工集团旗下企业还曾积极配合市(区)相关单位,利用装配式技术,高效完成石厦小学、福田梅丽小学“腾挪校舍”代建,满足共3510名师生的上课需求,其中以梅丽小学“腾挪校舍”建设为契机,在全国首创“校舍腾挪”模式,吸引了香港、上海、德国等10余批国内外考察团学习参观,为城市弹性、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多创新路径。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