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往返台湾恢复直航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28 18:39:21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6日,深圳机场往返台北桃园机场的客运航线正式恢复运营,首班航班由深圳航空执飞。

  时隔三年,深圳往返台湾恢复直航

  26日上午,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登机信息板上,久违地出现了深圳飞往台北桃园的航班信息。

  9点10分,首班深台直飞复航的航班深航ZH9071开始登机。此次首航航班载有143名旅客,接近满员,大部分是台胞旅客。旅客们一边手拿行李箱,一边领取首航纪念品,纷纷向工作人员和记者挥手致意,难掩兴奋的心情。行李箱中有给家人带去的礼物,更多的是归家的思念。

  台胞范先生目前在深圳和东莞工作,从事国际贸易生意,受疫情影响,他已经三年未返台。前几日,他从新闻上得知深台复航的消息,便马上预订了机票。他表示,自己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早上从深圳坐飞机出发,中午在台湾,晚上再回来深圳吃晚饭,未来将成为常态。”范先生开心地说道。

  春暖花开,“圳”等你来,深圳机场“最高礼仪”欢迎台胞抵深。

  下午16点40分,深圳也迎来了复航后的首趟台北抵深航班——中华航空CI527,此次航班乘客共有162人。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感受重逢和团聚的喜悦,深圳机场特地在国际及港澳台到达大厅廊桥出口,设置了“春暖花开·圳等你来”的欢迎台。其中,有深圳台办特地为台胞准备的带有深圳特色的书签,以及带有北京特色的兔墩墩玩偶、漂亮的鲜花。此外,在飞机降落时,深圳机场还以航空界最高礼遇“过水门”仪式为台胞们接风洗尘。

  首位走出廊桥的台胞邱明道表示,这趟过来心情非常激动,自己早早就关注到深台航班恢复的消息,并早早订好了机票。“昨晚我都睡不着觉,心情真的好激动,虽然只是飞机上短短的两小时,但是从飞机起飞那一刻,我的心情就非常澎湃,下飞机的时候,就像回到家一样。”手捧欢迎鲜花的邱明道兴奋地说道。

  预计3月底,深圳机场往返台北桃园机场航班每周将达22班。

  除了此次深圳航空、中华航空在深圳机场恢复两岸航线运营外,接下来立荣航空、南方航空也将陆续恢复深圳至台北的客运航线。预计到3月底,深圳机场往返台北桃园机场每周航班将达到22班。中华航空自4月下旬起还将恢复深圳至高雄的航线,每周航班有2班。

  为做好此次台湾航线复航准备工作,深圳机场联合航空公司、联检单位等部门提前制定保障方案,同时还安排业务骨干参与复航保障。

  深台直航航线恢复运营,进一步推动两地多领域密切交流。

  早在2008年,深圳至台北客运直飞航线开通以来,深圳机场已经成为两岸交流的重要通道之一。疫情前,深圳航空、南方航空、中华航空、立荣航空等4家航空公司执飞深圳至台湾的客运航线,每周共计28班。2019年的数据显示,深圳机场至台湾的航班量、旅客量均排名全国第四,全年运输往返台湾旅客65.4万人次。

  2022年,深圳对台贸易总额3823亿元人民币,约占两岸贸易总额的六分之一。面对两岸商业往来和探亲访友的需求加大,今年2月1日,大陆航空主管部门通过《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联系渠道促请台湾方面恢复两岸直航航点,优先恢复包括深圳在内的16个台胞反映较为集中的两岸直航航点。台湾陆委会于3月9日表示,包括深圳在内的10个定期航班航点,自3月10日起正式恢复。

  此次深圳成为首批复航的10个定期航点之一,并在短时间内推动深台航线恢复运营,为两地同胞往来提供了便利,将进一步推动深圳与台湾在经济、文化等领域持续开展更加密切的交流合作。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