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城市,圳当先行!市属国资国企实力“出招”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5-12 13:11:48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5月,深圳正式被确立为全国11个试点建设的“无废城市”。一年来,深圳通过强化制度创新、推动绿色生产、倡导绿色生活等一系列发展理念,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探索道路、积累经验。近日,2019年度深圳环境状况公报发布。公报显示,去年,深圳成为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围绕生活垃圾、建筑废弃物、危险废物等六类固体废物,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绿色生活方式。作为城市的“主力军”,市属国资国企实力“出招”,助力深圳创建“无废城市”。

  深圳能源

  深圳能源以优于欧盟的环保标准高质量建设、运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南山能源生态园二期、宝安能源生态园三期、龙岗能源生态园三大处置设施已投入使用,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置能力达到1.8万吨/日以上,基本实现全量焚烧。

  深投环保

  深投环保作为国内危险废物集中治理的创始者和先行者,被列为深圳建设“无废城市”样板示范点。本着“以废治废、变废为宝”的环保理念,深投环保在国内首创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并形成多类别、宽领域的资源化利用产品体系,提升再生资源回收率。

  特区建发集团

  大空港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成后,将成为深圳投资规模最大、设计产能最大、建设标准最高和功能最全的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可将建筑废弃物“变废为宝”制成再生建材产品。该项目由市属国企特区建发集团成立的全资子公司环境科技公司投资建设。

  深圳地铁

  深圳地铁对拆除黄木岗立交桥产生的382个梁块、60个桥墩,约4.62万吨的建筑废弃物全部实施综合利用,100%变废为宝。折算节约标准煤约90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000吨,节约填埋土地逾4亩,该项目也成为深圳市首个桥梁拆除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深水集团

  深圳的水质净化厂污泥实现全量资源化利用和零填埋。深水集团旗下生态环境公司研发的低温冷凝干化技术,已广泛适用于福田、滨河和罗芳3座水质净化厂。污泥经厂内减量处理后,含水率降至40%以下,运至水泥窑和电厂协同掺烧,少量用以制砖、堆肥,实现了污泥全量资源化无害化处置。

  安全研究院

  由安全研究院打造的“深圳市建筑废弃物智慧监管系统”,可对全市建筑废弃物排放、运输、中转、回填、受纳、利用等过程进行全流程、全天候的智慧监管,实现从建筑废弃物的产生源头、运输路线、末端处置的“两点一线”闭环管理,是加强深圳建筑废弃物运输、处置过程安全风险管控的重要手段。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