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方式 聚焦精准监督——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纪委多措并举防控工程变更风险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6-19 11:50:20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具有项目多、体量大、隐患高的特点,集团纪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严查严管建筑工程领域腐败易发、高发的关键环节——工程变更,通过采取查漏洞、严问责、立规矩等多种举措创新监督方式,形成一道闭环,戴上动态的“紧箍咒”,有效降低工程变更廉洁风险。

  抓典型查漏洞。集团纪委对公司所有工程变更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38项“未批先变”的违规事项。经逐个甄别、梳理后,选取典型项目解剖“麻雀”,查出制度规定“失之于宽”、流程设计不严不细、审批程序繁复漫长、OA系统和项目管理系统“两张皮”、规矩意识比较淡薄、责任认定缺乏规定等六个方面的漏洞。

  严格问责违规变更。集团纪委报请集团党委同意,依据党纪政纪和工程管理有关规定,本着尊重历史、教育为主的原则,对涉事公司的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并将有关查处情况实名通报集团。同时,集团纪委书记以监事会主席的名义向集团管理层发出《监事会主席提示函》,督促管理层加强工程变更管理,防微杜渐,谨防“小问题”变成“大错误”。

  健全制度立规矩。针对工程变更管理与监督制度的不足,集团纪委主动争取集团党委授权,全面审查和重构工程变更制度,修订《工程变更管理办法》,明确职责分工、管理权限,推行分级管理,建立预警机制,初步形成决策有据、运行有效、监督有力的制度体系,全方位为工程项目变更立规矩。严格落实责任到人、按时审批、一事一议“三个原则”,建立《工程变更制度及流程问题反馈台账》,对工程变更进行动态管控。每月定期培训项目管理人员,并进行“胜任力”考试,整体提升工程管理水平。

  推行智慧监管。集团纪委大力推动智慧监管,牵线搭桥打通原来互不统属的系统平台,将工程变更审批流程与财务系统对接,从资金支付的关键环节卡住违规工程变更的“脖子”,将工程管理系统与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对接,实时监控变更项目,相关数据和审批流程均可实时查阅和溯源。相关系统整合后,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避免审批、监督“两张皮”,有效化解工程项目多、投入金额大、廉政风险高与监督力量薄弱、监管难度大的矛盾,降低工程变更的廉洁风险。

  强化动态监督。集团纪委坚持抓常抓长,结合实际从监督制度、流程管理、信息技术、监督检查、教育警示五个维度“补牢”,构建动态型的长效机制,防止工程变更中的“亡羊”。监督制度上,坚持错了就改,没有就建,不足就补,适时打制度“补丁”,确保制度在从“0”到“1”的基础上,不断推动从“1”到“100”的优化;流程管理上,明确边界与责任,注重权力与义务匹配;信息技术上,着力消除主观因素影响;监督检查上,推行集团技术委员会的技术性审查与联合监督委员会的程序合规性审查“双审查”模式,实行凡“变”必“审”;利用工程变更违规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公司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制度规矩意识和廉洁从业观念,确保干干净净干事创业。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