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属国企公益贡献指数最新出炉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1-04 08:41:37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属国企立足“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民生”的功能定位,积极树立国企公益贡献的深圳国资品牌。为促进市属国企的公益成效持续提升,市国资委自2017年开始探索建立了市属国企公益贡献指数体系。近日,2019年度市属国企公益贡献指数结果已经出炉,经计算,2019年指数得分85.34分,实现了连续三年持续增长。

  市属国企公益贡献指数体系由人民美好生活贡献、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及创新引领贡献等三大方面构成,主要反映了市属国企公共品的供给与服务水平、对深圳市经济增长的贡献和孵化哺育创新产业的投入。从指数结果来看,亮点成效如下。一是提升公共服务。2019年市属国企在继续保障交通、水电气服务质量的同时,积极承接地铁5、9号线二期工程等重要民生项目,年度市重大项目金额占全市重大项目比重达到了近30%;人才安居集团2019年度竣工的安居住房套数占全市新增的66%,为广大深圳人的“安居梦”添砖加瓦。二是强化绿色发展。2019年市属国企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17%,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年度投资额达到80亿元,东部公交和巴士集团的公交车电动化率连续3年保持在100%,为深圳经济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三是履行公益善行。市属国企在公益服务上的投入力度逐年加大,占净利润比例不断提高,2019年加入志愿者/义工行列的员工人数占比达到了20%,公益服务的受益人次达到了1890万人次。四是加大精准扶贫。深圳市属国企依托贫困村优质的自然禀赋,实施“一村一品”工程,探索引入现代先进企业的种养技术和管理模式,打通市场渠道,培育当地特色产业,打造油茶基地、三红蜜柚产业、腐竹加工、魔芋、茶叶、富硒大米、精品走地鸡等具有当地特色的产业品牌,形成品牌和规模效应,提高村民自我发展能力,实现长效扶贫。

  同时,市属国企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创新引领贡献等方面也在持续提升。如市属国企规模和质量效益能力不断增强,在全市经济GDP占比持续提高;服务孵化全市科技发展的科技园区面积保持增长,创新型国企研发投入占比2019年已经达到了5%。未来将继续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服务与投资,增强深圳经济转型升级的动能。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