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城市天然气供应安全 深圳燃气订购首艘LNG运输船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31 10:28:20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9日,深圳燃气正式向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下订单,订购一艘LNG(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舶。作为深圳市属国企拥有的第一艘LNG运输船,该船有望在22个月后建成交付,届时将大为缓解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船舶运力不足的问题。

  深圳燃气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深燃(香港)国际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控股单船公司,与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卖方签署LNG运输船采购合同。总投资额约1.4亿美元,计划今年4月在上海沪东中华船厂启动建造,有望在2023年1月建成交船。

  该船型号为NO.96 L03+薄膜型船型,适用于江海联运,总长239米,型宽36米,运力近8万立方米,使用高效的低速双燃料柴油机直推系统,是全球最大的浅水航道第四代LNG船,也是沪东中华G4“长兴”系列LNG船家族中又一力作。

  “这次深圳燃气订购的船具有浅水航道适航性强,装卸货吞吐能力强,高度灵活的转运兼容性等优势。”沪东中华总经理陈军表示,该船型可以通达东南亚广大沿海区域,也可进入我国的珠江、黄浦江和长江中下游等内河航道。由于采用了高装卸流量设计,它的吞吐作业效率比常规LNG船提升了20%,可实现LNG船广泛船型范围之间的液货转运,为多元化的液货物流输配提供解决方案。

  据悉,该LNG运输船舶在满负荷运行状态下的年运力约为70万吨,可与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以及国内大部分现有接收站码头相匹配,适用范围广。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于2019年9月正式投产,设计年周转量为80万吨,可满足深圳市7天的应急储备。然而,由于现有国际市场上能与之匹配的船舶不多,上游资源采购供应面临一定的潜在风险。

  “新造LNG运输船舶年运力可完全匹配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的码头和储罐,解决调峰库现有运力瓶颈问题。”深圳燃气总裁张小东表示,此举可进一步实现LNG资源的自主调配,保障供应链稳定,为储备库稳定运营提供强大支撑,提高储备库产能利用率,充分发挥储备库效能,确保深圳燃气顺利完成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任务。

  据了解,该船建成后将委托给专业的船舶管理公司运营。届时深圳燃气将建立更为自主可控的LNG运输体系,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上游资源板块采运储销体系,加强上游资源通道,扩大国际资源采购的灵活性、多样性,提升资源采购谈判和议价能力,支撑深圳燃气规模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对深圳燃气“十四五”规划落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